芒果馅儿元宵

深深井里一块儿冰!

平安喜乐

ol设定

我对唐史也没什么正经研究,规矩我诹的

最近状态很不好,很懒不想填坑……这是春节贺文

大家新的一年快快乐乐心想事成(⊙v⊙)!



断断续续的鞭炮声直到丑时还未停歇,长安街头更是人头攒动,大人们带着自家娃娃在街头点灯,多是小巧的花灯,或是手握式的花火。


放孔明灯的也没几个,长安冬里干燥,即使在好容易撇去禁灯令的大年夜,居民们也少有托起孔明灯许愿的。


乐无异手里牵着自家儿子,抬起头眯着眼去看夜空中绽开的彩色花火。


乐天星已是七岁的年纪,却只是第三次来长安。除了被定国公夫妻俩惦记着回来探了两次亲外,他常年待在百草谷,鲜少出来游转。


百草谷众人过春节也一如寻常人家,张灯结彩红艳喜气,大年初一人手一碗饺子,小辈们总以吃到包在饺子中的彩头为乐。


乐天星左顾右盼,一双同他爹爹相似的透亮双眼里神采奕奕,指着缓缓飘起的孔明灯连着啊了好几声。乐无异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,便看那孔明灯随风向天边去了。


乐无异笑笑,蹲下来揉了揉天星的头。


天星。乐无异喊了一声,把手从他的发顶挪了开去。


乐天星把视线恋恋不舍的收回,转过头说了句啊?


乐无异笑,说你想放这个啊,回家爹做个好玩的给你,这个一不小心就搞出火灾了,那可不好不好……就是,以前怎么就没想到呢……


乐天星虽然常被谷里的秦叔叔叫小屁孩儿,听他爹的话却总听的尤为认真。七岁的孩子眼神纯净,声音绵软地问爹爹以前也想放灯么?


是啊。乐无异起身走了两步,又弯下腰抱起了乐天星。他老是说男孩子大了顶天立地,不能随便给人抱,遂总在出门时抱着天晴哄着,任小天星再怎么眼红,也总不能去夺了妹妹的位子。这回爹爹肯抱自己了,乐天星惊喜非常,也没了磨着乐无异放灯的心思,就乖乖窝在爹爹的怀里,大眼睛忽闪忽闪。


以前……也想过,不过不是在春节。乐无异像是在沉思着什么,将头微微向一边撇去。也是在长安,说是放灯来着。我师父,对,跟你说过的,我师父……乐无异脸上浮现出点清浅的,不同于平日的笑意。


他也说怕闹出火灾,就不让我放。


他还说要想放的话,等日后再去静水湖,我们一起放。


他说单单放一只灯,恐怕心愿太渺小,上天听不到,要放上许许多多才好。


他看出我多少有点沮丧,就带我到了河边,一人放了一盏莲花河灯。河灯中有他亲手写的许愿笺,我也写了一份,密密麻麻写了很多,总觉得愿望太多,一张小小的笺怎么写的够。


他却很快的写完,站在一边无奈的看着我笑。


他笑我太贪心,我问他写了什么,他说没什么,俯身放走那盏灯后,他背对着我,眼前是一轮残缺的明月。


他说,不过平安喜乐四字而已。


真想跟师父一起放一次孔明灯啊。乐无异弯起的眼里满是缱绻,过了会儿他把头埋在天星的肩头。天星的肩还没那么厚实,他只好别扭的抱住爹爹的头,然后问他,爹,那后来呢?


那后来呢?


后来就……乐无异的脸捂在厚实的冬衣里,模模糊糊的传过来。


后来就……他一个大男人,嗫嚅了半天,再没道出一句话。


当年还未加冠的少年站在静水湖畔,明晃晃的孔明灯放了满天,虽远比不得长安此时的春节这般流光溢彩,却也闪的人眼眶发痛。


少年回身看向身旁的位子,空空荡荡的。


没有人。


爹,我们回去吧,好冷。乐天星终究是个小孩子,玩闹久了也累的不行,没过一会儿就趴在乐无异肩上睡得香甜。


乐无异抱着天星往回走,今年的长安没有下雪,街道干净清爽,许是回温了些许,路边的花树也开始孕育了花苞,少数已然绽放。


乐无异走过一处街角,那儿有棵桃树,吐露着芳香阵阵。


他没有停留,慢慢的,一步又一步,走了过去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26)